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

家傳的味道|回憶我家的粽子

很多人都問我,買哪一家的粽子最好吃,我大多回答他們,我阿嬤包的粽子比那些號稱好吃的粽子都好吃一百倍,所以如果我吃到了哪一家好吃的粽子,大多都會被打槍,雖然阿嬤的粽子再也吃不到,但我還是沒有忘記那個香氣和小時候的往事回憶。


我阿嬤包的粽子應該是屬於台灣中部的粽子,由於南北粽的分類多過於中部粽,所以大多人都以南北作為分界來區分粽子,反而中部粽的美味,比較沒有被拿出來比較比較。以用料來說,北部粽子和南部粽子都在比食材高級和用料大方,包法也隨著地方和傳統風土有很大的差別。

北部粽子大多以熟米來包粽子,這樣的粽子吃起來有油飯的感覺,粒粒分明。

中部粽的用料中,沒有山珍海味,也沒有龍蝦鮑魚和魚翅,很簡單地只採用傳統在地的素材(三層肉、蘿蔔米、蝦仁、香菇、紅蔥頭、生糯米)來包粽子,在用料方面也較為純樸,且不以豪華食材取勝。因為是採用生米包粽子,口感比較軟黏,豬肉的油脂分布得比較均勻,每一口都帶有淡淡的竹葉香,整個粽子被兩片粽葉完整的包覆起來,熱熱的粽子拆開繩子之後,不用沾任何佐料,就可以入口品嚐。


這幾年我一直在市場裡尋找阿嬤包的粽子味道,找了很久,問了很多人,也吃過很多台中大小市場裡的粽子攤,總是找不著跟阿嬤包的粽子相同的口味,本以為我再也找不到那個阿嬤的粽子了,甚至眼前有朋友推薦好吃的粽子,吃著粽子卻找不到那個回憶與當時的香氣。


家傳的味道

記得小時候
我的奶奶會做好多蘿蔔糕分送給鄰居和親友,用這個來維繫親人和友情,在現在這個時代,應該很缺乏。很可惜,我沒有得到奶奶的手藝真傳,沒有辦法做給大家吃。

最近幾年前的端午節,父親說:以前奶奶包的中部粽很好吃,很可
惜外面的肉粽,不是包花生和蛋黃的南北部粽,就是餡料華麗的高貴粽,就是找不到低調美味的中部粽。有一個朋友聽說了我的故事,他說他媽媽會做中部粽,所以今年特別幫我家包一串中部粽來送給我們家,就因為這串中部粽,讓我想起我的奶奶,還有過去很多美好的回憶。

也許,你們和我一樣,很懷念過去的家傳味道,也希望哪一天能夠找
回來。

沒有留言: